首页 > 工作成效 > 正文
乡村振兴工作简报2021年第2期
2022-04-24 16:20  

 


乡村振兴工作简报

 

2021年第2

 

广西大学驻那坡工作队编                   2021830

           

【重要动态】

刘正东带队赴那坡县调研指导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校领导到那坡县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

【工作简讯】

 我校驻村第一书记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筑梦之旅,点亮未来”——我校组织那坡县对口帮扶中小学生到校开展游学参观活动

“椒”个朋友,加点味道永靖村九叶青花椒广西大学直播推广及现场售卖活动顺利进行

口角村引进龙头企业建设茶油示范区

百林村党支部开展“七个一”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句话新闻】


【重要动态】

 

刘正东带队赴那坡县调研指导巩固拓展脱贫

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712日至13日,校党委书记刘正东带队赴那坡县,开展助力那坡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调研。

IMG_256

在广西大学助力那坡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座谈会上,刘正东认真听取了我校6个定点帮扶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和那坡县委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情况。他指出,这次调研既是学习考察,也是定点帮扶工作的“转段”。我校6个定点帮扶村取得的成绩离不开那坡县委县政府、乡镇以及帮扶村干部群众一直以来的关心和大力支持,希望全体工作队员乘势而上,再接再厉,通过实干加苦干,切实巩固拓展那坡县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那坡县乡村振兴。刘正东指出,党的领导是乡村振兴的根本,帮扶干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乡村振兴决策部署“最后一公里”的主要力量,大家要真真正正把党中央的政策宣传落实到群众中去;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产业发展是群众稳定致富的一个主要的支撑和保障,也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前提条件,要积极发展特色产业,扩大产业规模,延长产业链条,促进产业提质增效,推动产业稳固发展;群众主体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要注重培养村两委班子人员、致富带头人及年轻骨干,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形成示范效应,把党委政府的推动变成群众的能动;治理体系是乡村振兴的保障,要大力推进法治教育,建立健全村规民约,教导村民将规约转化为内在行为意识,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IMG_257

刘正东(前左)观看达腊村脱贫攻坚成果展

IMG_258

刘正东(中)观看彝族织布演示

刘正东强调,在新阶段、新形势下,驻村工作队员要加强学习,学好用好党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政策、文件和会议精神,切实抓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工作,重点监测“两不愁三保障”、饮水等方面的情况,多渠道、多线条的掌握信息,做到早发现,早帮扶。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发挥智力优势、人才优势,深入推进科技、教育、消费帮扶行动,助力那坡县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IMG_259

刘正东(前左二)考察那坡县那怀现代生态养殖脱贫奔康产业园

调研期间,刘正东考察了那坡县那怀现代生态养殖脱贫奔康产业园,深入城厢镇达腊村、永靖村进行实地走访,入户慰问帮扶户,并代表学校向达腊村捐赠42万元。

IMG_260

广西大学向达腊村捐赠

IMG_261

刘正东(右)慰问达腊村帮扶户

IMG_262

刘正东(左三)慰问永靖村帮扶户            

IMG_263

副书记、副校长吴尽昭(左二)慰问百林村帮扶户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尽昭,党办校办、组织部、研究生院、艺术学院、农牧产业发展研究院、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

 

 

校领导到那坡县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 

826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范祚军带队到那坡县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

IMG_256

期间,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城厢镇口角村、德隆乡念头村等地,通过听取汇报和实地调研的形式,详细了解了那坡县桑蚕、冷水鱼产业发展情况和念头村的荷花园建设情况。

IMG_256

 

范祚军指出,要尽可能为工作队员解决家属上学、就医等方面的困难,为工作队员解决后顾之忧,安心服务于基层一线;要充分发挥学校优势资源,着力推动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要指导帮助村两委,传承优良的工作作风,为村里培养优秀的年轻干部,为乡村振兴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队伍。

 

 

 

 

 

 

 

 

 

 

【工作简讯】

 

驻村第一书记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

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驻百色市那坡县城厢镇口角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甘敏思: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接续奋斗伟大征程。作为乡村振兴工作驻村第一书记,一定要以史为鉴,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党的宗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团结带领群众,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驻百色市那坡县城厢镇永靖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范润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揭示了党和国家正经历着两个100年的历史性跨越,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新时代起点上奋斗在乡村振兴一线的一名驻村第一书记,我深知责任之重大,我深知在驻村岗位上应致力维系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紧密关系,应致力促进乡村振兴战略与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度融合,加大资源整合力度,以系统化的思维、务实有效的举措、钉钉子的精神,推动美丽乡村经济取得突破性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

驻百色市那坡县城厢镇达腊村第一书记张正淳:观看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让我再次深深感受到党的伟大,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史让我们永感骄傲和自豪,作为一名奋进在乡村振兴一线的基层驻村第一书记,更加坚定团结带领全村凝心聚力、振兴乡村的决心,争取早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奋斗目标。

驻百色市那坡县德隆乡念头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林南平:1921年南湖红船启航,到今天,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走过了艰难曲折、光辉灿烂的一百年!我们经历了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建设新中国,改革开放,脱贫奔小康等历程,这些都离不开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发展中国,引领中国走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工作,为乡村振兴,农民致富贡献自己的力量!祝福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岁生日快乐!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驻百色市那坡县城厢镇者仲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陈宏: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回顾了党的百年风雨兼程,指出了党的新征程上的奋斗目标。我作为95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的一员,我定会立足本职岗位,在全面乡村振兴的战略新起点上接续奋斗,扎根乡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驻百色市那坡县城厢镇百林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韦世栋:“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7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上的讲话令我热血澎湃、倍感自豪。回望百年来我们党走过的坎坷、曲折之路,我们应不忘历史,珍惜现有的美好生活,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作为党在农村最基层组织的第一书记,我将继续保持“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干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带领全村党员和群众,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为更加美好的生活努力、努力、再努力!

 

 

“筑梦之旅,点亮未来”

     ——我校组织那坡县对口帮扶中小学生到校开展游学参观活动

为落实学校助力那坡县教育发展任务,76-9日和719-22日,校团委在校内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组织了两批共52名那坡优秀学子到我校实地参观学习,体验我校的文化艺术氛围。

IMG_256

两批学子在为期4天的参观活动中,参观了校史馆,了解我校的建校历史、办学特色和校园文化等,我校深厚的历史底蕴使同学们眼中的广西大学更具魅力。而走进大学生活动中心,亲身参与到武术协会、书画协会等精彩的大学社团活动中,使学子们切身感受到了大学生活的精彩纷呈。学子们还参观了海洋学院、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农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走进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天象馆,感受学科前沿的魅力,参与VR+党建红色教育党史活动,“沉浸式”体会红军长征精神。

IMG_257

此外,学子们还参观了广西民族博物馆、广西科技馆、广西大学科技园等,了解广西历史和广西科技发展情况。“逐梦之旅,亮点未来”那坡县对口帮扶中小学生到校开展游学参观活动旨在鼓励我校帮扶的六个村和对口支教学校的中小学生走出大山、拓宽视野、树立远大学习目标,激发学生奋斗激情,将一颗对未来充满希望的种子播撒在心中,努力奋进,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椒”个朋友,加点味道|永靖村九叶青花椒广西大学直播推广及现场售卖活动顺利进行

 

“椒个朋友,加点味道!永靖九叶青花椒,椒麻鲜香,不容错过!”73日早上10点,在广西大学的6A小广场举办的一场别开生面直播带货活动吸引了不少同学和教职工驻足围观。

为帮助我校定点帮扶的那坡县城厢镇永靖村推广今年第一批收获的鲜青花椒,广西大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黄海珠老师带领的师生共创团队策划了此次“椒”个朋友,加点味道——永靖村九叶青花椒广西大学直播推广及现场售卖活动,获得了学校党委组织部和后勤管理处的大力支持。

在永靖村第一书记范润华老师和永靖村副主任李钊志与主播的互动中我们得知,永靖村 “山即是地,地即是山”的农业生产条件,以及当地海拔较高、昼夜温差大、年平均气温低等得天独厚的自然特征,让村里生产的九叶青花椒更具清香、味纯之特色,成就了花椒中的上佳之品,并能够达到祛湿的作用,对治疗脚气、感冒、慢性胃炎都有一定的帮助。   

IMG_257

主播与永靖村副主任李钊志(右一)互动

此外,范润华老师还向直播间的观众朋友们介绍了九叶青花椒的规模化种植对永靖村乡村振兴的重要性和阶段性成果,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蓬勃向上的新永靖。

除了介绍产品特色与种植背景外,后勤团队还在直播现场以永靖花椒为主要辅料,烹饪了几道色香味俱全的美食,如椒麻鸡翅尖与椒香鱼片等,吸引路过的老师同学纷纷前来品尝,并对永靖花椒赞不绝口。为本次直播活动烹饪的大厨也向观众介绍了青花椒在烹饪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并表示与普通花椒相比,永靖花椒更能够提升食物的鲜味,令人食欲大增。

IMG_261

椒香鱼片

直播推广和现场售卖的新颖形式为观众朋友们提供了一个全方位的产品展示机会,来往的同学、老师、职工也都纷纷成为了永靖九叶青花椒的带货人。

本次直播活动由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告系教师黄海珠副教授带领本硕学生承接,19专硕肖语语、主播18播音主持的韦明珠均参与了那坡县念头村大米直播活动以及那坡达腊村的跳弓节直播活动,以专业力量助推乡村振兴,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是我院广告系师生一直以来身体力行的事情。

全程参与了本次直播活动筹备的、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19本科生李靖龙表示:“这次直播活动对于贫困地区的农产品销售具有很大帮助,既响应了乡村振兴的政策,也增强了我们青年人的实践经验,希望以后能够多多举办。”

 

 

 

口角村引进龙头企业建设茶油示范区

 

202184日,口角村与那坡县翠株园林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产业合作协议,共同建设1000亩的顶胜山茶油示范区。

那坡县独特的气候和优良的生态环境是优质山茶油的产区,口角村有两千多亩山茶油林,由于品种老化,加上群众粗放经营,产量较低、品质不佳、收入很低,驻村第一书记甘敏思在调研中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就想方设法改变现状。经过几个月的联系、考察、调研、动员,克服重重困难,反复思考、不断优化,最终提出了创新性的合作模式,推行“公司+村集体”模式,由村集体与那坡县翠株园林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顶胜山茶油示范区,双方合作期限为30年,丰产期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30万元以上的收入。

 

百林村党支部开展“七个一”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

 

为了庆祝党的100岁生日,城厢镇百林村党支部积极开展务实有效、形式多样的“七个一”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向党的生日献礼。

开展一次慰问活动,真诚关爱

为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斗精神,激励鼓舞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七一”前,驻村第一书记韦世栋率领村两委同志慰问在村的所有党员同志,入户询问他们的生活和家庭情况。鼓励年轻党员带头发展产业,积极主动为老党员、困难党员排忧解难,并为所有在村党员送上生活用品,为两位困难老党员送上300元慰问金。

收看一次直播,鼓舞斗志

71日上午,百林村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盛况。大家表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中充满了蓬勃力量,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要多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党旗增光添彩。

举行一次升旗仪式,庄严肃穆

71日上午,在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之后,全体党员冒着小雨在村部操场上举行了升旗仪式。大家肃穆而立,高唱国歌,满怀崇敬之情向鲜艳的五星红旗行注目礼,表达对伟大祖国的崇高敬意。

上一次党课,凝心聚力

75日下午,百林村党支部邀请后援单位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蒙华同志到村开展“书记讲党史”党课活动。上课前,大家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提振士气。蒙华给大家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主要从哪些方面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取得了哪些历史性成就。下一步如何做好百林村乡村振兴工作,蒙华提出,一是要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二是做好项目规划与推进,提升产业水平;三是要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观看一部红色电影,重温历史

710日上午,百林村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那坡县天天影城举行集中观影活动,大家观看了党史题材电影《1921》。影片讲述了1921年建党前后的故事,一群平均年龄仅28岁来自五湖四海的热血青年,突破国际各股复杂势力的监控和追踪,聚集上海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见证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观影的同志、特别是几十年没进过电影院的老党员,看完电影感到心潮澎湃,感谢革命先烈为我们创造了今天美好的生活,发自内心由衷期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

重温一次入党誓词,不忘初心

710日下午,百林村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那坡县革命烈士陵园开展“强国有我 请党放心”主题党日活动。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入党誓词字字珠玑,意重如山,在庄严宣誓中,大家再次重温入党时的决心和信念,在誓词中读懂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初心、奋斗终身的信念。

祭扫一次烈士陵园,缅怀先烈

在那坡县烈士陵园,大家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鲜花,深深鞠躬,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大家倾听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党员讲述作为民兵入越作战的经历,一起重温革命岁月,切身感悟百年党业精神密码。

 

【一句话新闻】

 

1. 71日上午,6个定点帮扶村第一书记分别组织党支部党员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并举行升国旗仪式和带领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2.72日至20日,上海科技大学组织两批师生到我校定点帮扶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各村产业发展,体验乡土民俗,开展入户走访、座谈交流等活动。

3.76日,者仲村组织全体党员赴靖西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并组织学习了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作上持续奋斗、攻坚克难,充分发挥先进性和带头作用。

4.79日,念头村驻村工作队积极联系学校工会,销售念头村优质大米10000斤,销售额7万余元。

5.口角村组织全体党员到那坡县烈士陵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感受那坡革命历史源头,瞻仰先辈的光辉业绩。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唱红歌,激发了党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

6.719日,百林村第一书记韦世栋使用学校帮扶经费购买复合肥3吨,支持群众发展桑蚕、生姜、辣椒等产业。

7.730-83日,我校林学院、农学院、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体育学院组织师生到定点帮扶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8.89日,者仲村益生种桑养蚕专业合作社与那坡同益新丝绸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公司签订建设标准化桑园合作协议,促进种桑养蚕产业发展。

9.89-10日,为打造念头村三十亩生态荷花园,念头村组织部分村干、群众赴贵港覃塘区 “荷美覃塘”莲藕产业(核心)示范区考察学习,并与当地负责人就莲藕种植、生态荷花园建设、驻村帮扶等方面工作进行深入交流。

 

 

 

 

 

 

 

 

 

 

 

 

 

主编:甘敏思

编辑:韦世栋

关闭窗口